育兒 | 寶寶泡湯學問大

by | |


寶寶泡湯學問大
文/張之琪 採訪諮詢/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李文珍主治醫師
隨著天氣變冷,許多父母在「休閒風」的帶動下,會趁著週休二日,帶寶寶一起去泡湯,全家固然玩得愉快,但在玩樂同時,父母心中難免提心吊膽,不知寶寶泡溫泉是否適宜??]此,特採訪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李文珍主治醫師,請她說明有關小寶寶泡溫泉的禁忌及注意事項。


‧ 可怕的「退伍軍人症」
在談到小寶寶可不可以泡溫泉的同時,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李文珍主治醫師表示,其實,除了溫泉之外,坊間會激出水花或會噴出水的按摩浴缸,都有可能因接觸而感染到一種肺炎,這種肺炎稱為「退伍軍人症」,主要是因越戰後的退伍軍人到同一家旅館聚會,全都得到此種肺炎而謂之。


‧ 喜歡有水的細菌
台灣其實也有這類病症,不過,孩子罹患的機率較少且夏季較多。通常這類細菌喜歡有水的地方,像是醫院內的蓮蓬頭、水龍頭等處,都有可能滋生;至於它喜歡的溫度,則在攝氏0至50度之間;所以,只要是溫水或熱水的環境中,這類細菌都非常喜歡。因此,溫泉中若含有此類細菌時,小寶寶只要不小心吸入水花,都有可能被傳染。



‧ 六大泡湯後遺症
泡湯所造成的六大後遺症如下:



1.造成肺炎.皮膚性感染
泡溫泉除了可能罹患「退伍軍人症」及造成肺炎外;另外較常見的是「綠膿桿菌」,它會造成皮膚的紅疹及毛囊炎,屬於皮膚性感染。此外,還有一些非結核的分枝桿菌,也會造皮膚的感染。



2.溫泉成分不同.引起的問題也不同
由於各地溫泉中的礦物質不盡相同,有的是碳酸鈣,有的是氫氧化硫,所以,引起的問題也會不同,例如:溫泉若屬酸性泉,則硫化物或氯的成分會較高,很可能會造成皮膚炎。因此,小寶寶去泡溫泉的話,可能會不太妥當。



3.造成灼傷或燙傷
洗溫泉就如同洗熱水澡一般,由於小寶寶的皮膚較薄且細嫩,一旦將寶寶放入溫泉水中,由於他們對熱的耐受力與大人不同,即使很燙的話,也講不出口,所以,很容易造成燙傷。



4.引起中毒現象
溫泉中的硫化物,主要是氫氧化硫,此種物質容易引起中毒現象;再加上人們在洗溫泉時,通常都是在密閉空間中進行,容易產生悶熱、空氣不流通現象,特別是在冬天,因門窗緊閉,使二氧化碳或氫氧化硫這類有毒氣體濃度升高的可能性增加,因此,極易造成腦部缺氧或是中毒現象。



5.導致呼吸窘迫.呼吸衰竭
平時抵抗力較差者,包括: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病童或是洗腎病人等,如果去洗溫泉的話,國外就曾發生過因呼吸窘迫、呼吸衰竭,或感染敗血症而死亡的案例。



6.發生跌倒.溺水事件
父母若帶太小的寶寶去洗溫泉時,一旦疏於照顧,往往會發生寶寶溺水或跌倒的可能性,若是沒有馬上發現的話,寶寶則有死亡之虞。



‧ 小孩與大人的耐受力不同
民國76年,台灣某溫泉區工人清洗溫泉源頭處,由於氫氧化硫的濃度甚高,導致工人吸入許多化學物,結果造成出血性角結膜炎、吸入性肺炎,甚至還因成人呼吸窘迫症候群而導?P死亡。當然,一般人在泡溫泉時,不會馬上吸入如此多的氣體,不過,小孩的耐受力不同於大人,因為孩子可能只要一點點化學物,就會造成吸入性肺炎,所以,對孩子而言,仍有其危險性存在。


‧ 寶寶泡溫泉的年齡並無限制
寶寶究竟多大才能泡溫泉?其實,醫學上並沒有一定的結論。即使是小嬰兒,父母若用小臉盆裝點兒溫泉水來幫寶寶泡澡的話,其實也沒什麼壞處。只不過,小寶寶若連走路都還不穩很容易跌倒。
嚴格來講,寶寶本身若沒有其他急性疾病或潰瘍性皮膚炎,而且皮膚表面沒有任何傷口,再加上免疫力正常的情況下,其實是可以洗溫泉的。不過,對於正在做化療或服藥,建議不要泡溫泉。
最重要的是,寶寶若在泡溫泉時,建議父母不要讓寶寶做潛水或潑灑溫泉水的動作,以免溫泉水碰到眼睛而引起結膜炎;若從口鼻吸入的話,則可能引起肺部發炎或其他的感染。


專家建議:
一般而言,大人泡溫泉的好處應該是多於壞處,例如:消除疲勞、美容養顏、治療腰痠患痛、關節炎、神經炎、肩頸僵硬、慢性病及改善膚質等,不過,小寶寶泡溫泉所得到的益處卻不是那麼明顯。



此外,一般泡溫泉的公開場所,通常會禁止100公分以下的寶寶進入,以免寶寶在溫泉內大小便而污染了池水,使其他泡湯者遭受感染。所以,父母最好讓寶寶在自己家中泡澡就好,若是一定要到個人浴池泡湯的話,除了要特別注意寶寶的安全外,更要防止寶寶遭到燙傷或灼傷等意外。



    0 意見:

    張貼留言

 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