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國 | 2008。BaLi - Ubud皇宮

by | |
PuriSaren烏布皇宮(Ubud Centre Village Road, UBUD BALI)


烏布是整個巴里島的民俗文化中心,也是精華所在,其中又以烏布皇宮代表。巴里島共分為二十幾個小王國,也就是有二十幾個蘇丹國王(相當於酋長)。當然這是在以前,現在的國王雖然已經不再擁有王權,但土地還是歸他所有。烏布國王應該是眾多國王中最富有的一個,皇宮面積不大分前後幾個院子,充滿了大大小小的雕像。現在皇宮中仍有皇室成員居住,有一些區域是禁止遊人進入的。
因為巴里島星都教是古印度教的分支,所以雕刻是婆羅門教風格型式,有象鼻神和很卡通的神像。為了表示對神靈的尊敬,教徒會給神像披上紗麗,並且每天在神像前擺一小撮米飯和鮮花以示祭拜。在烏布,神廟隨處可見,不論當地人還是遊客,也不論男女老幼,只要進入神廟就必須身穿紗麗。古事奇說,巴里人信奉印度教,但與正統的印度教相較,巴里人信奉的印度教就顯得比較平易近人。印度教裡《Brahma》、《 Shiva》、《Vishnu》三位一體神,在巴里島僅具『虛擬』的形象,神壇 (Meru) 裡空無一物,卻足以道盡巴里人敬神的心意。對他們來說,心誠敬奉萬物是唯一的必須,而特別的是,正神與邪魔一視同仁,早晚供奉,十分虔誠與包容。
巴里皇室雖說在一百年前荷蘭東印度公司殖民時就已經被廢除,但實際上皇室在峇里仍位居舉足輕重的地位,他們的權勢伸展至商圈與藝文界,享有皇室應有的尊榮。皇宮入口處最明顯金箔雕製的善惡之門,雖說不上有多壯觀,卻看得出不同於平民的皇室風格。開放式的屋簷下,兩張雕工繁複細緻金璧輝煌的大床是皇帝的臥房,可看出整個皇宮貴族的氣質。其實過去整個峇里島比較大的王國只有十個,因此共有十個皇宮,但以位居《Jl. Monkey Forest》與《Jl. Raya Ubud》兩街交會的《Puri Saren Agung》烏布皇宮為首。
《Puri Saren Agung》烏布皇宮是烏布王朝在16世紀所建造的皇宮,這座皇宮於 1930 年代,首開風氣之先開放部分住屋提供供宿,成為烏布的首間「旅館」,到今天仍維持著半壁皇居、半壁民宿的形式,不僅可享有與皇室共寢的優越,夜裡還可就近欣賞純正的傳統舞蹈,體驗道地的峇里生活。不過由此可知烏布皇家子孫已無力管理這麼這麼大的皇宮,也為了生計不得不把皇宮出租給一般民眾。所以當我們來此參觀會看到 "No enter" 的牌子,就是裡面的住戶。如果帶小孩來此參觀時,請記得不要讓小孩到處喧譁或吵鬧,不然裡面的住戶會出來抗議。
烏布皇宮(Puri Saren Agung)也是烏布王朝統治烏布的中心所在,目前仍有王族居住,現在所看到的建築是西元 1917 年大地震後重建的,從屋樑及石門的雕刻、石像、或塗滿金漆的廳院,再再都展現出豪華的貴氣。峇里島看到很多雕像上都圍著黑白格子布,當時不知道原因。後來看了一篇文章才曉得,峇里島人管叫它Kain poleng,上面皇宮門口的兩座雕像就有圍這種布,黑白格子布就是善與惡的表現方式,在傳統宗教慶典上,負責安全的峇里島男人會圍上這種黑白格子布。在印度神龕或神的雕像上也會圍這種黑白格子布,人們相信它是種守護神,可以抵抗惡的力量。
烏布皇宮內有許多峇里島當地著名的舞蹈表演,如:雷貢舞、假面舞、迎賓舞等傳統舞蹈。烏布傳統市場位在烏布皇宮的對面,是峇里島相當著名的傳統市場,當地居民可以在此購買民生商品外,外來的遊客更要到此來瞧瞧。這裡的商品琳瑯滿目,從藝術家精心製作的木雕、石雕、面具、繪畫作品,到峇里島傳統編織物、熏香組、南洋風味染布、古董半古董傢俱,甚至是精美亮麗的金銀品珠寶等,所有傳統的手工藝品,一應俱全,全都可以在這裡看到。...摘自網路


1407515068

1407515069

1407515070

1407515071

1407515072

1407515074

1407515075

1407515077
廣場前有許多小朋友正在練舞

1407515079
皇宮其實不大
但是從外觀規劃到內部精緻石雕與金碧輝煌的裝飾
仍可看出皇家貴氣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